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23
1
IT管理

邁向時間管理大師之路系列 第 23

找個指導教授怎麼這麼難 QQ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本篇來分享我錄取研究所以後尋找指導教授的故事!

進入正題

如果是正在唸/已經畢業的碩士生都會知道找教授是比研究所面試還有麻煩的任務,我自己尋找指導教授的方法是:

  • 先看系上網站各個教授的研究領域,先把興趣有重疊到的記起來
  • 上網看一下有沒有什麼資訊
  • 問一下那間學校的學生有沒有什麼八卦資訊可以參考

接著就需要寄信給所有感興趣的教授 (附上 CV 和成績單) 詢問教授是否有意願面談。
教授一般都很忙,所以 2-4 天沒有回也都很正常,如果遲遲等不到基本上就是對方收滿了/對你沒興趣。
我在上榜後一共約了四個教授會談,這邊就來分享這些故事

第一個教授

我會談的第一個教授是資安界大佬,我記得那天教授是用 Google Meet 跟三個學生 (包括我) 會談,對話如下:

<介紹實驗室...>
A 教授: 目前我甲組乙組丙組總共只能再收一個名額,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在會後跟我說
同學 A: 老師!同學 B 有問題!
同學 B: 老師,你可以收我嗎?如果你收我我就不去 XX 大學了
A 教授: 喔,好啊
螢幕前的我: X,3X。
A 教授: 那 XX (我) 抱歉了,之前看你好像有在弄 YY 技術,你可以考慮要不要找 X 教授,他比較年輕,會做比較多研究。

第二個教授

於是乎,我就乖乖地聽 A 教授的建議,找了 B 教授。
B 教授主要是做嵌入式系統,前幾天講的某個硬到爆的課程就是他開的。
在跟 B 教授第一次面談時,他有跟提到已經把我這組的名額借給其他老師,所以如果最後有跟著他,他會再去找其他老師換名額。
所以面談的流程是:

第一次會談 (線上) -> 面談 -> 找實驗室的學長聊聊 -> 最後的面談

總共是跑了兩趟學校,終於順利簽下指導意願單 \灑花/

人算不如天算的部分

如果故事到這邊就結束的話,其實也就沒什麼好分享了。
在我簽完指導單的幾個禮拜後,B 教授的助理突然寫信告訴我: 因為老師換不到我這組的名額,所以可能要麻煩我另外找其他老師。
過了大約半小時後我也收到了教授來信表示抱歉,雖然這是可以預期到的結果,但我當下真的怕爆 (怕找不到指導教授...)
最後我就發信跟 B 教授說希望之後有機會能修他的課,結束 QQ

總結

廢物如我在意外發生後的兩個禮拜就順利找到指導教授了,但因為內容涉及劇透,所以必須挪到後面再說 XD
還有一個比較意外的驚喜是:
我在面試交大與成大的時候都有看到一位高高的男生,剛好面試成大時他又排在我前面,所以我就去找他聊天。結果我們後來都上了交大,找 B 教授時我也都是跟他一同前往 (但我們最後都去不同的實驗室 QQ),就連租屋子都跟他一起,一個半路撿到室友的概念 (?)


上一篇
作業系統的修課經驗
下一篇
就決定是你了!嵌入式系統
系列文
邁向時間管理大師之路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